close

 

P7240188.JPG  

 

旅行前在網路搜尋土耳其資訊時,好心人士警告遊客,留意英語流利主動搭訕的陌生人,可能遭遇騙徒,被拐至剝皮店海削。從事貿易的朋友,出差伊斯坦堡新城區,就親身經歷”慘劇”,總餘悸猶存警告我小心。於是出發前警惕自己:只能我去搭訕別人,不接受陌生路人搭訕。 :P

幸運的,此行未遇騙子,倒是蒙受許多熱情土耳其人的幫忙。說到土耳其人的熱情,只要你拿出地圖研究,就有人主動靠過來問你是否需要幫助?要去哪裡?甚至只會幾個英文單字的老爺爺,也會吚吚喔喔指點你方向。

從機場出來,搭上往Sultanahmet電車,我們好奇地觀察土耳其人,車廂裡,一大半的人也毫不客氣地盯著我們,應該不是因為我們的大背包,而是亞洲面孔吧?!我們不時查看地圖上車站名稱,以免錯過車站下車,後來就有人靠過來詢問要去哪裡?二十幾天,不論需不需要,查看地圖之際,經常有熱心的土耳其人主動表示幫忙。真是受寵若驚!

土耳其人的愛照相也讓我意外,不僅你拿鏡頭對著他們時,他們會靜止動作、望著鏡頭讓你拍,經常還會主動要求幫他們拍照。當然,躲鏡頭的也不少啦。

 

P7220113.JPG  

*卡拉達(Galata)橋下,同行友人正逗著一對母女拍照。喀嚓喀嚓…..拍完她們一家很高興地離開,我們也擁有數分鐘的歡樂,和一些美麗照片及記憶……

 

P7240180.JPG

 *巴勒斯坦之夜,土耳其夜晚的戶外音樂會,從七點等候到八點,雖然舞曲音樂漫天嘎響,露天劇場也早已坐滿人,但節目就是不開始。我無聊亂照相打發時間,前座妹妹很可愛,我用手指輕拍她肩膀,趁她轉身之際,按下快門。「啊~~」搞清楚狀況後,她竟抿嘴瞪著我(OS:沒禮貌!人家生氣啦~~),趕緊再按下快門。哈。好可愛!

 

P7260346.JPG

 *奇岩區(Kapadokya)遇見的一群小朋友和青少年,超愛照相,不時主動要求觀光客幫他們照相,轉個彎遇到他們,必定擺好姿勢要求拍照。是我看起來比較愛照相嗎?

 

IMG_2568.JPG

*藍色清真寺外的洗腳亭。依邏輯,應該是入寺前洗腳淨身,但一路走來,發現很多土耳其人都是出了清真寺才來洗腳,或者天氣太熱,洗把臉、打濕手臂沖個涼。阿伯看我相機對著他,立刻把臉轉向我,靜止動作,擺好pose讓我拍照。我禮貌的跟他點點頭、揮揮手,示意拍好了謝謝。他繼續洗手腳,眼睛餘光見我仍拿著鏡頭對他,立刻又靜止動作將臉對著我---等待我拍照,我相機不放下,他就盡責地保持姿勢不動。哇咧~~人家就是想拍你洗腳的自然動作 >"<

 

IMG_2578.JPG  

*藍色清真寺內”獵豔ing”衣裙青春美少女。竊喜之際,發現她們興高采烈也拿著手機、相機對我猛拍,ㄚ~~~是在”反蒐證”?驚魂甫定,原來他們對我這個亞洲人很好奇。於是我”慷慨”讓她們先拍個夠,然後…..換我要求要拍她們囉。嘿嘿…..真是心機重 :P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2582.JPG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2640.JPG

*又是一群青春美少女。階梯上排排座,請我們幫忙拍照。我們先用她們的相機拍,然後也掏出我們自己的相機,她們很自動地繼續擺pose、展笑顏,我們拍了幾張,她們竟然友善的問我們:拍好了嗎?要不要再拍?給她一點小驚訝和小歡喜……

 

 

IMG_2595.JPG

*走在路上,發現有趣的擦鞋攤販,其中一攤位沒人看守,劉姥姥進大觀園,趁機掄起相機喀嚓喀嚓。忽聽一旁男子笑聲,揮手示意要我過去。原來擦鞋攤主人是這位愛迪達哥,因沒顧客,過來跟這位條文哥哈菸開講,並慷慨表示可以隨意拍他們。那……我就不客氣囉!

 

IMG_2650.JPG

*伊斯坦堡有頂天大市場外的擦鞋攤,上次沒拍到有人擦鞋,機不可失!藍衣哥一點都不躲鏡頭,還問我要不要擦鞋?哇咧~~幫忙拉生意喔!老弟我穿的是沾滿日月風霜、灰塵墣墣的布鞋。

 

IMG_2636.JPG

*抽水煙的鬍鬚男,7里拉一管。他知道我在拍他,所以…..這不是”偷拍”。

 

IMG_2890.JPG

*打牌的青年。這種牌乍看有點像麻將的兄弟,因為我不會麻將,也看不懂這牌怎麼打。我用遠鏡頭獵取影像,左二哥先發現,對我揮手打招呼,然後似乎通知他夥伴們,只見他們忽然停了牌局,一起對著我鏡頭微笑擺pose。ㄞ~~我一定不適合做狗仔。

 

IMG_2898.JPG

*另一種土耳其牌玩,同樣,沒人解釋不懂怎麼玩。這水煙哥,見我鏡頭瞄準他們,突如其來,擺娘騷了一下,週遭所有人先是出乎意料地愣住,一秒後同時爆笑,快門剛好停在水煙哥的娘騷上……

 

IMG_3167.JPG

*番紅花城(Safranbolu)攔路少年。這小帥哥挺酷,泥路上見到我們,一陣疾駛,用小跑車擋住我們去路,塵飛煙漫中大剌剌要我們幫他照相。太陽挺大,他拿手臂遮去刺眼陽光。我不太喜歡他強勢的態度,但看在他是漂亮小孩……哦~~怪叔叔…...

 

IMG_3628.JPG

*安塔莉亞(Antalya)舊城區,我很喜歡這面古意漾然的牆,但這三個清潔工人倚在牆角休息。只好先拍牆上的雕刻。他們見我拍照,一咕嚕爬起來,說要替我拍照,然後要求和我一起拍,我也替他們拍合照,好一會ㄦ他們才開心地開著一旁的清潔車走了---清場。然後,我拍了下面這張,有古代雕塑、現代藍蝴蝶塗鴉,斑駁的舊牆。

IMG_3632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